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朱新广研究组招聘生物学博士后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朱新广研究组招聘博士后3-4名,开展光合作用光能利用效率相关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课题一、光合作用系统生物学研究。光合系统模型与高通量数据结合,鉴定提高光能利用效率新手段。我们课题组先前系统构建了在细胞、叶片、冠层等不同尺度的光合作用系统模型,并利用之鉴定出一批可以提高光能利用效率的手段。现在亟需发展新手段,进一步提升模型准确性,并发展方法整合光合模型与各类表型及组学数据,提高对光合光能利用效率新手段的鉴定能力,推动光合系统生物学研究的发展。有生物系统建模或者光合作用代谢研究相关经验者优先。

课题二、作物光合效率自然变异的分子遗传机制研究。我们基于GWAS,鉴定出调控环式电子传递、NPQ、高光下光合效率、低光下光合效率的多个新基因,并对生物量产量产生积极效应。我们应聘人员系统研究这些基因调控光合效率的分子机制,并探索其耦合进一步提高光能利用效率的新途径。在光合作用、分子生物学领域有研究积累者优先。

课题三、植物工厂信息决策系统创建及应用研究。基于植物生长发育系统模型,结合植物工厂内部的光、温度、湿度、CO2的空间模拟数据,采用从下而上及从上而下结合的手段,构建植物工厂信息决策系统,支持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植物生长发育过程及其能耗的系统评估,为未来植物工厂的系统设计提供理论设计工具。具有系统模型构建、环境评估等研究经验者优先。

课题四、水稻育种理论及应用研究。基于黄华占高产优质系列品种,结合基因组信息、表型组信息,阐释黄华占核心种质育种材料体系产量提高品种改良背后的分子及基因组基础,挖掘进一步提高黄华占产量的新策略,充分利用各类高光效改造手段改良黄华占核心种质。有水稻基因组学、光合作用研究经验者优先。

一、应聘条件

(1)具有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基因组学、光合作用、系统模型构建及应用、水稻遗传育种等相关方向的博士学位。

(2)能够独立从事课题研究。

(3)具有较强的中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

二、联系方式

有意应聘者请提供:

(1)应聘信,就过去所取得的研究业绩以及自己的研究理念和研究兴趣进行简要介绍;

(2)本人简历;

(3)2-3个推荐人的联系方式。

申请材料用电子邮件发至:zhuxg@cemps.ac.cn,邮件请注明“博士后应聘”。对合适的申请者,将安排面试,待遇将按照中国科学院的相关规定和本人经验从优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