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办“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沈善炯院士的报国之路”专题报告会

  6月6日上午,在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为推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坚定“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职责使命,中心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熊卫民教授,为大家作题为《沈善炯院士的报国之路》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政办公室主任鞠泓主持,中心党员干部和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一张珍贵的档案照片引出,那是张沈善炯院士1950年学成回国时,被美军截留在日本关押进监狱,几经周折获释后在东京国民党驻日代表团住所前与罗时钧、赵忠尧的合影。通过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熊卫民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沈善炯院士在抗战烽火中辗转求学,在内战正酣时留学美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事国计民生相关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等事迹。此外,熊卫民还着重分析了沈善炯院士在科研上取得成功的经验以及沈先生谦虚宽厚的高尚品格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

  沈善炯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微生物生化学家、分子遗传学家,我国能够成为世界上第4个生产金霉素的国家,正是得益于沈先生的贡献。尽管金霉素如今是常见的消炎药,然而在20世纪50年代,它却是受到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的药物。1950年,沈善炯摆脱美国的重重阻挠回国,毅然担下重任,改行从事抗生素研究,他带领团队仅用两三年时间就取得显著的成果。他将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科学事业中。他一生崇尚科学,坚持真理,严谨治学,提携后辈,远见卓识的科学大家风范和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耕耘不息、孜孜以求的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典范。


鞠泓主任主持报告会


熊卫民教授作题为《沈善炯院士的报国之路》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