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植物病原细菌利用效应因子蛋白操纵植物脱落酸激素信号通路以促进侵染”

  2022年12月16日下午,第152期“第一作者讲坛”如期而来,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主讲的第一作者是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辛秀芳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胡叶舟。全体一年级新生和部分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报告。辛秀芳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坛。

  胡叶舟博士以“植物病原细菌利用效应因子蛋白操纵植物脱落酸激素信号通路以促进侵染”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丁香假单胞杆菌等病原菌在侵染植物时,能够在植物叶片的细胞间隙诱导水渍现象(water soaking),促进病原菌的大量繁殖。之前的研究表明,丁香假单胞杆菌通过AvrE和HopM1两个效应因子在拟南芥和烟草等诱导水渍的产生,而具体分子机制不清楚。2022年4月,胡叶舟博士以第一作者在Cell Host & Mircobe上发表“Bacterial effectors manipulate plant abscisic acid signaling for creation of an aqueous apoplast”的研究,

  这项工作发现丁香假单胞杆菌的效应因子AvrE与HopM1通过上调植物叶片的脱落酸信号促进水渍的发生,其中AvrE通过靶向植物I型磷酸酶来操纵植物的ABA信号。该研究揭示了植物脱落酸信号通路不仅介导植物对非生物胁迫适应性,也在植物病害发生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阐明了高度保守的AvrE效应因子家族的作用机制。

  本次报告以研究论文为核心讲述了科研发现的过程和体会,同时胡叶舟博士还回顾了自己课题探索过程中所经历的不同阶段,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在科研工作上的经验和感悟,总结了研究生阶段应该注重培养的几个重要的能力:观察、思考、实验技能及交流能力,并提出保持好奇心、保持耐心、保持信心,积极主动完成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任务,以优秀的榜样作为激励自己的灯塔等方式来为自己攻克课题上的困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辛秀芳研究员对胡叶舟博士取得的科研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该工作进行了点评。同时,辛秀芳研究员对参加报告的低年级学生提出了树立远大目标,勇于迎接挑战和化解困难,积极与他人合作等建议。本次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普遍共鸣和广泛交流,也相信此次报告,会对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个人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