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顺利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与灭火演练活动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为提高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全体员工消防意识、增强全体员工防火、灭火技能,根据中心年度安全工作计划,于2022年11月21日下午中心邀请了徐汇消防支队警官毕庆超同志作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宣传讲座并指导了现场灭火消防实战演练来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因疫情原因分4个会场进行,主会场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新入学研究生、新入职职工、各研究组部门管家及安全员和物业相关人员全体参加,分会场枫林园区1号楼会议室、辰山园区2楼报告厅、漕宝路基因中心2楼会议室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分别从科研仪器用电安全、危化品安全管理和防护、火灾隐患检查与消除、火灾初期扑救、火灾安全逃生等几个方面开展培训,提升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结合各种案例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使在场的每一位职工对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参加会议并作讲话,要求大家对消防安全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管理部门要做好园区安全专项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检工作,及时整改,防患未然。共同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扎扎实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各园区安全有序运转。

  会后,为了加强实际应变的处置能力,枫林园区、辰山园区分别进行了现场灭火实战演练。

图1:2022年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消防知识培训会议(枫林园区二号楼报告厅主会议室现场:徐汇消防支队毕庆超警官同志做了消防安全培训宣传讲座)
图2: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会议
图3:枫林园区中心一号楼分会议室视频连线
图4:漕宝园区基因中心、辰山园区视频连线直播分会场

图1-图2-图3:枫林园区灭火器灭火流程演示: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枫林园区2号楼北侧:徐汇消防支队毕庆超警官现场指导灭火器、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
图4:11月22日辰山园区消防演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