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篮球队勇夺上海分院第四届“金秋杯”职工篮球比赛亚军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四届“金秋杯”职工“3 vs 3”篮球比赛于11月12-14日在有机化学所枫林园区举行。中心工会组织的篮球队由冯旗、张余、王二涛、杨箫、黄伟杰、刘朔、李大鹏、叶瑞强、龙金成等老师组成。他们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历经2天的艰苦鏖战,最终夺得了本届比赛的第二名,捧回了珍贵的亚军奖杯。

  本届比赛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上海分院体育协会主办,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工会、有机所分体协承办,共有来自上海分院徐汇片区的8家单位参加,被分为A、B两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和四强复赛,分两个比赛日进行。我所篮球队被分在B组,同组的还有以年轻小将为班底的中科院脑智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以及夺冠呼声最高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在11月12日的小组循环赛中,中心篮球队第一场遭遇战就跟有机所展开了“肉搏”,双方都把过多的精力投入到防守中,6分钟半场结束,双方比分仅仅是1:3,分子植物落后2分。经过中场休息,分子植物调整战术,加强进攻突破和掩护挡拆,无奈对方身高优势,尽管下半场打了个3:2,最终还是以4:5的比分,1分之差遗憾输给了有机所。不过大家并不气馁,还开玩笑的说“篮球比赛很难得的打出了足球的比分”。在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中,中心队员们越战越勇,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分别以12:3大比分赢了年轻的脑智中心、11:9有惊无险的拿下了营养与健康所;以小组第二杀出重围。

  半决赛和决赛因雨推迟了一天。在11月14日接下来的半决赛中,面对上届冠军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他们是以小组赛全胜战绩A组第一出线,还有他们队中的12号贾老师的“关键4分先生”,赛前分子植物就制定了“黏胶战术”,贴身严防贾老师的远投,希望消耗他的体力,并限制得分。果然奏效,在上半场3:8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下半场继续严格执行战术,对方体力明显不支;我们的10号远投得分翻倍4分迫近比分,8号和18号不惜体力轮番围堵,下半场连续打出小高潮,迫使对方叫暂停。最后还是无奈我们的战术得当,下半场打出10:3的比分,最终以13:11力克巴斯德所,昂首和有机所一起挺进决赛。

  决赛再次遇到有机所,大家都知根知底,双方非常友好。分子植物队员们经过几场的预赛和半决赛,在9号的组织和串联下,打得越来越流畅。有机所继续利用他们41号的身高优势和8号的突破上篮和中投,与我所纠缠。上半场双方打的风生水起,防守依然是双方的重器。半场结束,分子植物5:4领先,似乎看到了夺冠的曙光。然下半场风云突变,有机所41号多次利用身体强打篮下得分,并造犯规,逐渐超出比分,分子植物由于体力不支,没能及时调整过来,被对方下半场打了个8:1,一举夺冠。分子植物篮球队遗憾屈居亚军,双方握手言欢。并相约以后多在一个园区里开展交流。

  比赛虽然结束,大家增进了交流。也希望以此促进研究所篮球甚至是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建设,促进群众体育全面发展,以更强健的体魄更好的服务于科研。在本届比赛中,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篮球队展现良好的团队风貌,场上场下一条心,不仅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同时也展示了优秀的精神面貌,他们服从裁判,尊重对手,文明参赛,取得了比赛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工会主席孔朝晖等到场加油助威,并为队员们颁发亚军奖杯。


小组赛掠影


半决赛掠影


决赛掠影


对战图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篮球队合影


冠亚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