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阅”——文献导读系列第二期

  2022年10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部与研究生会主办“与你相阅”文献导读沙龙活动顺利开展,引领同学们进行更加有效的文献阅读,并将所学习到的方法实践运用。

  本期导读人凌祺桦研究员分享《Nature Communications》关于在酵母细胞中建立人工内共生体,发挥类似叶绿体功能的文章《Engineering artificial photosynthetic life-forms through endosymbiosis》,现场带领大家开展文献精读。

  凌祺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真核细胞的起源相关背景知识,谈到光合真核生物是由非光合真核宿主细胞与光合蓝细菌或藻类内共生体之间的内共生并演化而来的,对内共生细菌是如何在宿主细胞内建立内共生、进化并转化为细胞器提出关键疑问。

  在文献主要研究思路上,首先通过搭建人工光合内共生平台,确定叶绿体前体的蓝细菌需要外源性转位酶为宿主细胞执行生物能量功能,并促进其内部共生;其次,从基因的水平转移促进内共生的理论出发,通过基因改造,揭示稳定酵母-蓝细菌内共生嵌合体的关键因子;最后在不同光照和营养条件下,探究蓝细菌内共生体介导的光合过程对嵌合体生长活性的重要作用,重现蓝细菌到叶绿体的演化过程。

  凌祺桦老师最后就内共生体研究进行详细的未来展望,蓝细菌内共生体在未来将作为酵母细胞的人造叶绿体,实现在低能耗条件下利用光合作用来高效率生物合成高价值分子,如天然产物与生物燃料等。

  在结尾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和凌祺桦老师就内共生体的应用问题进行积极展望。本次“与你相阅”文献导读沙龙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实现师生学术经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