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和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9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研究组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会上,综合管理处处长龚颂福通报了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以及正在开展的整治工作,要求各研究组和部门下大力气做好实验室安全、楼道等公共空间管理、安全培训等工作。

  中心主任韩斌主任做了重要讲话,要求中心上下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制。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在抓实抓细安防、消防、实验室安全等常规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责任意识,全方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确保科研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郭金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提升增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持续推动中心的安全建设,做好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精准的防控、务实的举措,共同筑牢安全工作防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着眼于落实此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9月21日下午,综合管理处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各研究组科研财务助理、安全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管理处处长龚颂福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院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要求,通过近年来发生的科研安全案例,提醒各研究组和部门必须树牢消防安全底线思维,全力配合做好中心近期的消防隐患专项治理,对敷衍塞责、治理不力的严肃问责,同时重点加强实验室安全、学生安全、网络安全等工作,保障科研工作正常开展。龚颂福通报了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讲解了实验室超净台、酒精灯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现场教学演示灭火毯的使用方法。综合管理处主管周海龙围绕初期火灾处置、消防器材配置及正确使用、常见火灾案例分析、火灾自救逃生等内容进行解读,透过真实的消防安全警示案例,详细讲解了应具备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