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5月31日下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线上形式召开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议,中心副主任龚继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出席会议,职能管理部门和支撑平台全体人员、全体研究生、各研究组管家共计69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议由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张余主持。

  会上,孔朝晖传达了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以及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等会议精神,分析了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对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风险源辨识与管控等提出要求。

  综合管理处处长龚颂福围绕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制度,转基因田间中试管理条件、申报、种植、监管,转基因田间中试管理实施的关键节点、转基因违规处罚等内容做了全面宣讲。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李坤武围绕即将开启的复工复研,从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疫情防控过程中园区人员流动及餐饮管理等具体事宜进行了专业培训。网络管理主管仇天围绕国际网络安全形势、我院网络安全事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对广大师生如何落实好网络安全提出了建议。医务室张雨薇医生针对“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主题介绍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主要症状和表现,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以及科学消杀等内容进行了专业讲解。综合管理处主管周海龙重点培训了园区公共安全及疫情期间园区管理规范注意事项。

  会议还围绕复工复研后的园区管理、安全防护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龚继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全中心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有关安全稳定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理念,切实做好科技安全、学生安全等重点工作。各职能管理部门、各研究单元要严格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压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风险源辨识与管控,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监督机制,全过程、一体化推进工作落实,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