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5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侯建国院长发表的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学习院党组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信访工作条例》。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会议。

  郭金华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落实好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当前上海疫情形势总体向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之时,中心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牢牢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科研生活秩序做好准备。与会人员还就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和复研复学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严格按照上级总体部署要求,制定好契合中心实际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争取早日有序恢复正常科研生活秩序,为全面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金华接着领学了侯建国院长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他在发言中表示,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第一线,展现了担当奉献、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良好风貌,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他进一步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继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带头扎实有序推进复研复学,加快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不断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中心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心主任韩斌介绍了近期召开的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事不避难、责无旁贷”的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稳定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以院党组对全院科研诚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体系化建设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努力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和党委委员、研究生部主任王晴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院党组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等做了主题交流发言。

  王晴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是我们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导师职工和学生开展深入学习交流,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要按照院党组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大思政”和“大安全”工作格局,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中抓紧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切实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孔朝晖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院党组今年以来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结合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当前中科院学生安全工作中的主要风险点和防范措施,还就近期国家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认真解读。他指出,中心各级安全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保安全促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按照院党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疫情防控、科研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学生安全、信访、保密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筑牢安全防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