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成功举办“事业启航”训练营活动

  为帮助研究生加强就业意识、掌握求职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部与青年成就组织(JA, Junior Achievement)合作,联袂打造“事业启航”训练营活动。训练营结合线下讲座、线上讨论和企业见习等多种模式,共开展了五次课程。15位来自生物医药、农学植保等不同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志愿者受邀担任主讲顾问,从求职硬技巧到职场软技能,为同学们提供全面的指导和训练。本次训练营活动为期一个月,共吸引四十余名研究生积极参与。

  第一节课《自我认知及职业选择》,在行业顾问以及心理教练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通过“冰山表”、“我的自画像”、“周哈里窗”等有趣的心理测试从多方面认识自己。随后同学们通过量表的方式进一步发现自己的职场优势,进行职场定位与职业规划,初步了解求职方向。

  第二节课《简历制作与模拟面试》,首先,13位顾问对同学们的简历进行指导和修改,希望能以职场人的身份帮助同学们做好“敲门砖”的准备。接下来,顾问从传统医药企业的职位分布和具体的工作内容等方面切入对生物医药行业的职能进行详细地介绍与讲解。最后是模拟面试环节,同学们在20分钟内通过自我介绍、回答问题、提出疑问、获得解答等环节与顾问进行交流沟通。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次求职面试经历,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工作岗位和求职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三节课《行业圆桌研讨会》,本次课程以“线上职业发展辅导”为主题,邀请了多名来自Abcam公司的行业精英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致力于搭建生命科学技术领域与未来行业人才之间的沟通桥梁。同学们通过与行业专业人员的面对面交谈,学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与岗位,有利于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第四节课《职场模拟》,首先来自渤健生物科技的顾问张晓东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药品市场的当前状况与未来发展,同时对当今的国内政策进行了解读。随后5名顾问分别针对五个职场中同学们最困惑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梳理。最后,在主讲顾问的引导下,同学们针对职场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模拟演练,在观察与体验中学会如何利用新人身份提升自我、如何与上级和同事相处、如何解决职场误会等实用的职场法则,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医药行业情况大背景,帮助同学们今后更快地融入职场生活。

  第五节课《企业见习》,同学们实地走访参观了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活动现场,企业的志愿者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深入讲解了“抗体发现”、“转化医学研究”以及“分析方法开发”等专业内容,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使同学们对药企研发岗位的分工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零距离地感受职场,走近职场。

  “事业启航”训练营活动中,同学们参与踊跃、讨论热烈,每位同学都收获满满。训练营覆盖了就业规划、求职准备、职场模拟、行业交流和企业见习等求职全过程的培训和体验,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各行业人才需求,认知和明确就业方向,找准自身定位,掌握求职技能,做好求职准备,有利于促进同学们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