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1年战略研讨会暨研究组长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年战略研讨会暨研究组长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许智宏院士、汤章城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主任韩斌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一如既往的坚持以自由研讨为主要形式,鼓励与会人员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引起思维共振,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潜能,形成卓越的学术视野和战略头脑,服务中心发展大局。

  会上,周峰、凌祺桦、杨琛、李大鹏、辛秀芳与赵杨六位研究组长分别围绕相关前沿领域作了引导性报告,详细介绍了领域内科研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引发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研讨,为今后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环节由中心副主任王佳伟主持。

  许智宏认真听取了每个报告,充分肯定了逐步成长起来的青年科技人才对各自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涉猎面广、专业性强。许智宏指出,通过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的研讨交流,有利于跨学科多领域相互融合、协同攻关,助推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许智宏勉励科研人员要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联合相关领域科研力量,发挥集群优势,引领高质量学科发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中心的原始创新力、科研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为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分子植物科研高地释放更大创新潜能。

  韩斌对六场报告的精心安排和精彩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对行政管理部门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韩斌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源泉,是立所之本、发展之基。中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立足自身优势,勇于改革创新,组织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作用。

  韩斌强调,中心上下要凝聚共识,始终把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大胆探索、潜心钻研,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为中心的长久健康发展提供思想源泉、形成强大合力,逐步构建起新时期基础研究的新格局,促进中心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