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内外兼顾”的SPX-PHR

  2021年11月19日下午,第143期“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主讲的第一作者是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石进彩。全体一年级新生和部分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报告。王二涛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坛。

  石进彩博士以“'内外兼顾'的SPX-PHR”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磷元素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也是限制植物生长的主要元素。自然界大多数植物可通过与丛枝菌根真菌建立共生关系来获取磷元素,研究发现,植物会根据自身的磷营养状态调控其与丛枝菌根真菌之间的共生关系,但其调节机制未知。2021年10月12日,石进彩博士以第一作者在Cell上发表“A phosphate starvation response-centered network regulates mycorrhizal symbiosis”的研究,揭示了调控植物低磷胁迫响应的核心组分SPX-PHR参与调控丛枝菌根共生,并且磷元素通过SPX-PHR模块调控菌根共生。该研究发现SPX-PHR模块可高效协调植物的菌根共生磷营养吸收途径和直接磷营养吸收途径,为降低农业磷肥的施用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案。本次报告以该研究论文为核心讲述了科研发现的整个过程与体会。

  在报告中,石进彩博士还分享了这几年在科研工作上的宝贵经验。希望大家在科研中敢于不断尝试,接受实验中遇到的失败,总结教训才能在科研中快速成长。王二涛研究员对石进彩博士取得的科研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该工作进行了点评。同时,王二涛研究员对在座的低年级学生从坚持、沟通、勇于挑战和学会抗压等方面提出中肯的建议,并在发言结束后为石进彩博士颁发了第一作者讲坛的荣誉奖杯。

  本次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普遍共鸣,希望此次报告会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和个人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