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分子植物卓越中心

  2021年10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调研。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陪同调研。

  阴和俊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心人工气候室,深入了解了中心的学科特色、研究领域以及丰富的植物研究资源;考察了《分子植物》期刊出版中心,充分肯定了《分子植物》办刊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为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阴和俊一行还参观了优秀青年科学家王二涛研究员的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合作共建的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Jeremy Murray研究员的实验室,期间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听取了相关前瞻性基础研究工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座谈会上,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韩斌作科研任务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介绍了中心发展基本情况、重大科研进展突破、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以及“十四五”战略规划等相关内容。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作中心党建工作汇报,介绍了党组织基本概况、党建工作进展以及存在问题与思考。阴和俊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并围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与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

  阴和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科院党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身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清形势任务,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着力夯实学科基础、打造特色优势,着力强化引导组织、加大引才育才,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原始创新步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直属机关党委、上海分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阴和俊参观中心人工气候室

阴和俊参观外籍科学家杰睿的实验室

座谈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