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第四专题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6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委员王二涛研究员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作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他还结合自己参加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亲身经历,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交流了心得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开启 “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一定要把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期望和重托转化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的强大动力,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服务国家需求,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党委委员韩斌研究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题,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他从“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时代背景、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该时期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具体内容以及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原因与经验等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他还结合参加两院院士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谈了心得体会。他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表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顺应时代大潮和历史大势,坚持对外开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积累的宝贵经验,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并长期坚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形势和任务,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锚定了新的坐标,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意义。面对新发展阶段和新挑战,中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积极探索科技前沿,攀登科技高峰,推动形成国家发展新优势。中心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学系统谋划,释放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潜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制度保障,让创新精神在中心蔚然成风。

  会上,郭金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联系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和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以学习成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发展。他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等内容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统一领导下,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推动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