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8月31日上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心主任韩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136名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辰山园区新生以远程视频形式全程参与。开学典礼由中心副主任王佳伟主持。

  上午九点,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首先,巫永睿研究员宣读全体新生名单,同时向大家展示了每一位新生的自我宣言及照片。随后,韩斌致发言辞。他代表中心全体成员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是国际顶尖的科研单位,希望同学们珍惜并用好开放的科研环境和较好的科研资源,并提出几点期望:第一,期望同学们要适应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系统训练的转变;第二,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轮转中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不要好高骛远,为将来奠定基础;第三,期望同学们平衡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以积极的心态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紧接着,导师代表发言。第一位发言的李来庚研究员首先祝贺大家以优异的成绩开启新的阶段,并希望同学们能主动进行自我探索和自我完善,学习更多方面的知识,培养科学的探索精神,能够学有所成。导师代表谢芳研究员提出,同学们需要在平时多进行归纳总结,跳出自己的舒适圈,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多请教导师,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选择所爱的,爱所选择的。导师代表张余研究员提出同学们要转变学习的思维方式,从被动到主动,完成蜕变成长,同时要做到科研诚信,要对自己每个数据负责,不要给未来埋下地雷。辰山园区的郎曌博研究员建议同学们要多阅读,多看研究型论文,多关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并提出实验思维方式的训练能有助于同学们今后的工作学习。

  随后,学生代表发言。首先,高年级学生代表练杏花同学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她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新生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学习放第一位,要学会主动沟通,详细地做好实验记录,保持乐观的态度看待实验结果。接着,博士生新生代表温婷婷发言,她倡导同学们在新的阶段要多学习科学发展历史,时刻保持好奇心,努力学习和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最后,辰山园区硕士生新生代表戴雨沁发言,她满怀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憧憬,期待勇攀科学的高峰。

  全体新生合影留念后,郭金华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定位与布局、发展历史和现状,深刻阐述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并期待与同学们共同书写美好的未来。接着,凌祺桦研究员就如何规范撰写实验记录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孔朝晖给同学们作了题为“科学精神与科研诚信建设”的讲座,告诫同学们要恪守科研道德,践行科研诚信。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江晓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命科学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各类服务。医务室张医生详细介绍了就医流程、医保信息和相关规则。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谢警官对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网购刷单等多种诈骗手法分别作了详细介绍,向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的辨别和应对技巧,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综合管理处的李坤武和周海龙就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和日常安全分别对同学们进行了教育培训。

  接下来的一周,同学们继续参加了各类教育培训和交流,内容包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培养流程、基本规章制度、课程设置、实验室轮转规则等等。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刘莉老师、科研管理处的荆爱霞老师分别就相关技术平台的使用、科研档案的记录等注意事项对新生进行了教育与培训。研究生会主席牟祚民介绍了研究生会的概况并鼓励新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各类活动。

  新起点,新征程,期待同学们在这里扬帆起航,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