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民航等五位博士生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院长奖学金

  祝贺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生袁民航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院长特别奖,方城力、吴梦诗、吕莘辰、房刚奇荣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院长优秀奖。

  袁民航,2015级植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为辛秀芳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方向研究。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杂志发表论文一篇,揭示了植物双层免疫系统之间的协同互作关系,解答了领域内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建立了植物免疫架构的新模型。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综述一篇。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生成果奖、国科大优秀学生干部、国科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获奖感言: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感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给研究生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环境与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特别感谢我的导师辛秀芳研究员一直以来对我的悉心指导和不断鼓励,同时也非常感谢我的合作者们在实验上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带着这份肯定与鼓励继续努力前行,不负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方城力,2016级微生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生,导师为张余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基因转录结构生物学。相关的研究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以及Nature Chemical Biology上发表。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荃银创新人才奖学金。

  获奖感言:非常荣幸能获得院长奖学金,很开心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张余老师是我科研和人生的引路人,感谢他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感谢课题组其他小伙伴对我的帮助。我将继续努力,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吴梦诗,中国共产党党员,2016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生,导师为Rosa Lozano-Duran研究员,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植物与双生病毒的相互作用,主要针对双生病毒的DNA复制及植物在表观调控水平上对双生病毒的防御展开研究。在学期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MC Genomics发表了2篇高水平文章。为人积极进取、开朗随和,对科研充满好奇和敬畏心,致力于成为一名女科学家。

  获奖感言:非常荣幸能获得院长奖学金,这是对我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激励我继续前行的动力。科研道路阻且长,我将勿忘初心,勇往直前。

  吕莘辰,2016年入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杜嘉木研究员的指导下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对植物表观遗传学中生物大分子蛋白机器的功能及结构极为感兴趣,先后参与了几个与植物开花调控相关的蛋白结构解析的工作中。

  获奖感言:我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不但发表了一些高水平论文,也更为成熟且勇敢,我非常有幸可以获得院长奖学金这份荣誉,它会激励我去挑战更难的科学问题并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房刚奇,动物学专业 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为詹帅研究员,主要从事昆虫分子进化与群体遗传学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等杂志发表文章。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荃银创新人才奖,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奖荣誉称号。

  获奖感言:感谢导师詹帅研究员的悉心指导。感谢课题组其他老师和同学的大力帮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惟愿“识人所共识,思人所未思”,“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