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赴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座谈交流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了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的100位在沪外国人,分享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呈现出上海城市建设的进步与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在各主流媒体及各大互联网平台推出至今,国内观看量达10.9亿人次,海外平台观看量达九千万人次。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希腊籍科学家埃维他与加拿大籍科学家杰睿参与了此次拍摄。

  7月22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宣传处处长、《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总策划沈良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座谈交流。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外籍科学家埃维他研究员、期刊中心主任崔晓峰研究员、党政联合办公室主任鞠泓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沈良一行首先参观了艾维他实验室,认真听取了埃维他对科研工作及研究组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外籍科研人员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随后,进一步了解中心人工气候室赋能中心的学科特色与研究优势。

  座谈会上,王佳伟代表中心对沈良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上海市对中心创新发展建设的国际传播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佳伟围绕中心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国际合作、期刊建设、宣传成效等方面介绍了中心整体情况。他指出,2014年中英两国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约翰英纳斯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上海园区的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吸纳国际人才,为进一步提升国际伙伴关系、加强国际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后,在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心将进一步汇聚一流创新资源,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策源功能,构建中心高水平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分子植物》常务副主编崔晓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期刊的相关情况。他指出,由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与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学术期刊《分子植物》坚持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植物科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为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国际科技话语权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埃维他与杰睿也分享了他们参与《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拍摄后的感受,并对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参拍外籍友人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沈良认真听取了相关汇报,充分肯定了中心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相关后续活动策划。他表示,希望通过《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这个契机,经常举办各类专题活动,加强在沪科研工作外籍友人的交流联系,讲好上海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共同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同时,市政府新闻办将尽力为中心的各项宣传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心协力奏响“科技外宣”交响曲,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