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的多样性”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1年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7月5日至7月12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顺利举办2021年“探索生命的多样性”暑期学校,来自全国38所大学80名优秀学子应邀参加活动。

  7月5日下午,开班仪式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代表中心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历史沿革、科研队伍、平台建设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对中心的整体情况做了详尽介绍,展现了中心在植物、微生物、昆虫科学领域一流的科研实力。王佳伟研究员还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包括国际视野的课程体系、规范严格的培养过程、有力的奖助学金支持、健全的医疗保障和成长通道等。最后,王佳伟研究员希望学员们在科研中能保持热情、不忘初心,在本次暑期学校能有所收获。

  精彩的学术报告是暑期学校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心特邀数位优秀导师为学员带来了学术饕餮盛宴。张余研究员、杨琛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李建彩研究员、徐麟研究员、刘宏涛研究员、王二涛研究员和杨卫兵研究员分别以自己研究领域为基点,为学员作了学术报告:“原子尺度下的生物世界”、“合成生命,成就人生”、“迷人的昆虫学、奥妙的新领域”、“昆虫植物分子生态——探索自然奥秘,服务农业发展”、“植物的进化,征服陆地的战争”、“植物的眼睛”、“植物-微生物共生同盟”、“植物生长的发育和物理信号调控”。一场场报告让学员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科研,现场踊跃提问和热烈讨论带来积极的学术氛围。

  研究组介绍、实验室体验以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昆虫博物馆、人工气候室等支撑平台的参观,结合与各研究组导师、高年级学生的面对面交流,让学员们零距离地感受和体验科研生活,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活动期间,各研究组的学术海报也无数次吸引学员们驻足浏览,有的学员还认真的做笔记,可能已经对未来的学习有了初步的设想。

  除了枫林园区的活动,学员们还集体前往辰山园区进行了两天的参观学习,与辰山园区的导师和研究生们近距离交流、园区游览,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会都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12日下午,结业仪式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举行,徐麟研究员、毛颖波研究员以及本次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出席仪式。学员代表依次发言,分享参加暑期学校的感受和体会。从他们真诚的发言可以体会到,通过本次活动学员们不仅有机会接触更多前沿发现、扩宽视野,而且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组织活动、提供帮助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徐麟研究员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建议学员们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学会正确面对挫折,尽早进入实验室,从而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和兴趣。毛颖波研究员从自己经历出发,希望学员们珍惜现有优越的资源条件,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并期待学员们在未来能加入中心。最后,两位老师还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不仅很好的搭建了一个让学员们领略中心科研实力和感受中心科研氛围的平台,更促进了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的相互交流,对中心吸引优秀生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学员在以后的生活中都满怀热忱、坚定信念,不辜负过程中的每分每秒,如愿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