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办“自由 觉察 探索”首届体验式心理游园会

  2021年7月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携手上海乐天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的“自由·觉察·探索”首届体验式心理游园会,在枫林园区一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王晴、研究生部司徒春燕及学生近百人参与了本次游园会活动。

  首先,乐天心理EAP项目负责人李佳潼详细介绍了本次游园会的主题和各个体验环节,希望同学们可以用心感受本次游园会给大家带来的探索和体验。

  随后,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致辞。他表示中心一直以来很支持学生心理活动的开展,并对本次游园会活动给予了肯定。他分享了自己对几大体验主题的感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科研学习之余,能放松身心,释放压力。

  本次心理游园会设有六大互动体验主题,包括“人际沟通的奥秘”、“艺术疗愈之旅”、“恋爱时光机”、“职业风向标”、“正念减压之旅”及“沙盘游戏坊”,使同学们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游园”。

  “人际沟通的奥秘”项目中,同学们通过OH卡等小游戏进一步地了解了自身,发掘自身在人际沟通中的“雷点”与爱好。正视每个人性格与交流的差异,反思在不同环境和场合下,如何采用更加有效的沟通方式,获得理想的对话方式。

  “艺术疗愈之旅”活动现场十分火爆,直至活动结束仍有不少参与者跃跃欲试。将内心的自我通过绘画的方式表露,是一种有效的疏通情绪、调节内心的方式。现场老师也耐心聆听每一位绘画者的自白,及时提出有效的建议。

  “恋爱时光机”体验项目现场唇枪舌剑、辩论激烈,同学们对于不同的恋爱关系各抒己见,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对恋爱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提升了自身对亲密关系的觉察能力。

  “职业风向标”项目中,同学们以霍兰德职业倾向问卷为载体,通过结合自身的性格类型,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以此作为未来职业的参考。同时,带领老师在现场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职业方向的困惑。

  “沙盘游戏坊”则以数千种沙具作为载体,同学们通过在沙盘中营造心中之景,来积极探索自己的潜意识世界。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在探索内心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一次心灵之旅。

  “正念减压之旅”在二号楼的瑜伽房中举办,大家席地而坐,跟随带领老师的逐步引导,觉察自我,感受意识与身体的连接,极大地缓解了情绪焦虑,放松了身心。

  每一项主题体验活动完成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还可凭入场明信片进行集章,集齐一定数量印章后可至指定地点兑换相应带有活动LOGO的特别定制礼品。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同学们依依不舍的心情下,“自由·觉察·探索”首届体验式心理游园会圆满结束。电影《心灵捕手》中有言,“人们称之为‘瑕疵’的东西,其实不然。‘不完美’恰恰造就了我们选择什么进入我们的世界。”通过本次心理游园会,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释放压力,舒缓身心。随着更多同学积极主动地直面困难,相信每个人都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