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同心向党百年路,自立自强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组长郏静芳,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李庆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徐汇区科委副主任郑怡,徐汇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俪巧,中国银行建国西路支行行长余新华、副行长朱晨曦等应邀出席会议,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中心党政领导班子、老领导、"两委"委员、受表彰人员、科研骨干代表、统战人士代表、管理支撑及群团组织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主题报告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报告了中心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上级组织的奖项评选中的获奖情况,并宣读了中心“两优一先”表彰决定。分子植物科学第三党支部等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于波等51位优秀共产党员、王晴等30位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表彰。会议号召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为榜样,在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纪委委员、分子植物科学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宏涛研究员、基因中心党支部书记冯旗同志分别作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上台发言。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科研一线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心声,更代表中心广大党员许下了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的真挚承诺。

  会上,举行了庄重简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尹永兴等15位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陆续上台领取了奖章。上海分院原院长、原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汤章城研究员作为获得纪念章的党员代表发言,表达了老同志们作为党的事业的光荣幸运者、承上启下者,将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与年轻一代携手同行的坚定决心。

  集体宣誓仪式上,10名新党员,在领誓人朱新广研究员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回响耳畔,掷地有声,激励中心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砥砺前行。

  一百年风雨洗礼,一百载岁月峥嵘,一百年星火灿烂,一百载日夜兼程。报告会文艺演出围绕 “历史回眸,百年见证”、“东方雄狮,少年启航”、“携手并进,共谱辉煌”三个篇章,将科学与艺术交融,通过中心师生员工自编自演的诗歌朗诵、歌曲、演奏等节目,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表达了中心科技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的美好赞颂与祝福,展现了中心科研人员在“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实践中,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良好风貌。

  开场视频《亲爱的党,“植”想对你说》里,中心的院士、青年科学家、博士后和研究生党员代表,以及科研、支撑和管理党支部代表,从幕后走到台前,真切表达了对从事科技事业的热爱和对党百年生日的诚挚祝福。

  “历史回眸,百年见证”篇章里,离休退局党支部、植生退休党支部的老同志首先带来两首合唱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悠扬豪迈的歌声,唱出了老同志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感恩之情。基因中心党支部自创的诗朗诵《忆伟人. 红色基因永传承》,带领观众走进毛主席的诗咏词赋,沿着他革命斗争生活的足迹,感悟革命先烈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由王佳伟研究员和鞠泓同志带来的《老科学家的故事》,用穿越时空的意境,讲述了罗宗洛、沈善炯两位老科学家 “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的感人故事。巫永睿研究员和张雯同志共同演绎的歌曲《不忘初心》,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属于科研人员的拳拳报国初心。

  “东方雄狮,少年启航”篇章里,昆虫退休党支部、硕博连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带来诗朗诵《有一首歌》,新老党员用慷慨激昂的朗诵和饱含深情的表演,齐诵党恩,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与无限热爱。逆境中心研究生周依婷、职工子女黄乐行的二胡合奏《赛马》用奔腾激越的音符,纵横驰骋的画面,展现了今日中国,昂首阔步、意气风发的豪迈。由研究生代表带来的合唱《少年》,充分展现了中心科研新生力量的朝气与梦想,让大家对青年一代以青春之我,成科技强国充满信心。

  “携手并进,共谱辉煌”篇章里,中心女声小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了在“科学的春天”里耕耘的科学家,描绘了希望的田野里“稻花飘香”的美丽画卷。由10位PI代表倾情演绎的诗朗诵《致敬221》把大家带到了青海金银滩221基地,重温那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历尽千难成伟业的往事,从老一辈科学家和无数“无名英雄”的动人事迹里感悟“两弹一星”精神,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由姜卫红、黄勇平、王勇、辛秀芳等四位研究员及管理支撑人员代表带来的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再次把代代相传的英雄故事融入催人奋进的歌声里,展现了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埋首书桌,挥汗基地,用青春和热血融进祖国江河里的动人风采。主题报告会在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永葆初心,扬帆起航。郭金华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已然在肩,中心上下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牢记我们是“国家人、国家队”,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时刻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