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6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心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人员、毕业生以及家属代表出席了本次典礼。毕业典礼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佳伟研究员主持。

  毕业典礼在毕业生祝福视频和朗诵中拉开帷幕。视频和朗诵节目再现了毕业生对中心、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恩之情和深深祝福。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佳伟研究员介绍了2021届研究生总体情况。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勇研究员宣读了毕业生名单。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届共有118位毕业生研究生,包含博士毕业生99名,硕士毕业生19名,还有河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上科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唐威华研究员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共有9位毕业生分别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国科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博士毕业生代表袁民航和大家一同回望了自己的科研成长旅程,经过六年硕博生涯的严格训练,具备了基本的科学素养,锻炼出了坚韧不拔的毅力,同时也更懂得了“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深刻含义。他希望毕业生将毕生所学运用到实际中,为人类创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终生。同时他也表达了对父母、导师、同学和中心的感激之情。

  博士毕业生代表贺丹霞围绕“选择与坚持、感恩与奉献”,鼓励各位毕业生挑战与挫折都是人生财富,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硕士毕业生代表宋娇娇对中心和导师多年来的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硕士期间的收获:面对任何苦难和挫折,适时改变思维方式,修炼积极心态,未来会有无限可能。

  河南大学联培硕士生古丽坚乃提围绕“选择”主题,鼓励大家不要畏惧,不要逃避,尽可能地选择“right”。

  王二涛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同时也代表校友发言,他跟毕业生们分享了两点体会。第一,希望毕业生在即将踏入社会之际,带着支持完成青葱学业的那团火,坦诚待人、诚实做事,用心中的火照亮前进的路;第二,在以后的路上集结身边的正能量,向正能量核心靠拢,相信有多大吸引外界声音的能力便有多大潜力攀登更高的山峰。

  家属代表吴媛媛妈妈发言,她首先向中心领导、导师、工作人员对毕业生倾注的智慧与汗水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她希望毕业生不要忘记母校的栽培、不要忘记恩师、不要忘记奋斗。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各届校友代表在线寄语毕业生。他们以个人故事和心历路程,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心得,表达了对中心及毕业生的衷心祝福。

  韩斌主任在致辞中向毕业生表示祝贺与感谢。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充满艰辛、充满神奇的百年,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件大事。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也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和挑战,国外环境复杂严峻,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的创新版图,抢占先机才能赢得未来;从国内来看,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保障国家的安全都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他希望毕业生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站在新的起点上,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未来征途漫漫,要以更饱满的信心迎接新的挑战。

  随后,在激昂的音乐声中,韩斌院士和毕业生导师为每位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并一一合影留念。最后全场响起了毕业歌,全体毕业生充满豪情,迎接新的征途。

  典礼结束,夜幕降临,中心第二届草坪音乐会拉开序幕,年轻的活力在舞台绽放,十六个精彩的节目为毕业生留下了珍贵的回忆。黄勇平老师的一首经典草原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让在场的观众掌声雷动,感动不已。草坪音乐会在毕业生代表合唱《北京东路的日子》中完美谢幕。祝愿2021届全体毕业生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