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6月3日-6日,第二十三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6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合主办。

  王二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韩斌院士致开幕词,对全国生物固氮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共同研讨生物固氮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加强领域内外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生物固氮研究与应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推动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谢芳研究员和Jeremy D. Murray研究员主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多家单位的37位学者围绕着豆科植物-根瘤菌识别、根瘤发育及侵染线形成、豆科植物固氮效率、联合固氮、固氮微生物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固氮的合成生物学及根际微生物组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者积极提问,就我国固氮领域的深入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组委会邀请到Molecular Plant、Plant Communications的编辑高乐璇为大家介绍期刊情况,并指出Plant Communications于2022年3月份增设植物微生物共生与微生物组专刊,对与会者提出稿件邀请,指出杂志会与各位学者共同促进该领域的发展。

  此次会议为促进青年研究人员的发展,特意增设优秀青年报告奖项和优秀墙报奖。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战嵛华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的焦健博士、华中农业大学的韩琴博士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董文涛博士、高锦鹏博士、李晓琳博士,王孝林博士获得优秀青年报告奖。福建农林大学的白霜和李艳君、西北农林大学的邹杭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罗振鹏、付梦娣和牟艺林荣获优秀墙报奖。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杨维才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林敏研究员为获奖人员颁发证书。

  闭幕式由组委会王二涛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王忆平教授致闭幕词。他特别提到我国固氮领域的老科学家沈善炯院士,沈院士作为与钱学森同时代的爱国的海归人士,是该领域的先驱者。希望我们青年学者秉承沈老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难险阻,兢兢业业,成为国家快速发展的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