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在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中获佳绩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首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于2021年6月10-1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论坛主题为“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受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神奇的植物与美好的人生”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从事植物研究的求学经历和留学归国的科研经历,鼓励青年研究者在任何时候都要有踏实的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既看到自己的不足,又对事业的成功充满信心。他指出,科研工作是接力跑,是老一辈科学家、同辈研究人员和青年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团队的成绩,勉励科研工作者乐于合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科技报国。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自2021年3月起面向长三角高校征稿,共收到79家高校、科研院所参评论文899篇,包括学术论文、工作法案例及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三个板块。经过专家组认真评审,评选出特等奖10篇、一等奖31篇、二等奖70篇、优秀奖180篇。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司徒春燕、袁民航、李玲婷在本次征文活动中获得佳绩,分别获得“工作法案例”特等奖、“研究生成长故事”二等奖以及“研究生成长故事”优秀奖。

  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一直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中心全体师生坚持实事求是的学术原则,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