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纪检干部专题培训

  2021年6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纪委召开二季度纪委工作扩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作“从政治巡视的视角谈纪检工作的职责与使命”报告,开展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会议,中心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或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参加培训。

  周四根带领纪检干部共同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要点,以十九大修订的新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院党组对纪检工作的要求、纪检干部对职责认知的调研情况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丰富的巡视工作经验全面阐述了纪检干部的职责与使命。他重点从政治巡视的视角和巡视反馈情况分析了纪检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存在问题,提出要以“内部审计”与“审计整改”等为抓手将纪检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他提出要进一步探讨把现有的制度通过流程化、信息化建设转化为好用管用的科学化治理效能,平衡好监督执纪中严与松的矛盾,更好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共振等下一步工作的挑战和思考。

  孔朝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根据《党章》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支部纪检委员要发挥好三个职责:一是学习教育职责,要主动学习国家政策、院内制度及相关案例,通过支部会等做好宣讲贯彻;二是监督提醒职责,对发现问题要敢于及时提醒和反映,从小事抓起,防范于未然;三是沟通桥梁职责,加强与支部委员、行政领导以及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将相关政策制度、上级精神及时与身边的同志分享,建立起上下联动紧密协作的良好机制。孔朝晖表示,中心将进一步丰富培训教育的形式,为纪检干部履职履责创造条件。

  与会同志联系日常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提升纪检干部履职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纪检工作的监督执纪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