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2021年6月8日-9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成功举行。中心老领导许智宏院士、汤章城研究员,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组以及管理与支撑部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按照历年的组织模式,由4位研究组长牵头组织、精心策划,采用“1+3”的主分会场直播模式,增强了不同园区间的参与度与互动性。

  会议开幕式由巫永睿研究员主持,中心主任韩斌致开幕辞并作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一年来中心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借助学术年会这个机会,增加研究组之间的交流与研讨,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激励大家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以更加努力的姿态做出国际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

  本次年会特别邀请到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员,他做了题为“植物受体与小分子抗病机制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激发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交流。

  会上,20位研究组长(包括3位新引进研究组长)与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主要科研进展及今后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每场报告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吸引了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经中心学位委员会评选,来自辛秀芳研究组的袁民航同学获得本年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并作了工作汇报。

  经过前期多轮评选,中心10位优秀博士生荣获2020年“荃银创新人才”奖学金,19位优秀学生荣获2020年中国银行“成果奖”、“奉献奖”奖学金。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副理事长、荃银高科总经理张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纪委派驻纪检第三组组长、徐汇支行党委委员方宏向,中国银行建国西路支行行长余新华等出席颁奖仪式,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以此勉励青年学子勇立时代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奋力进军世界科技舞台中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本次年会还设置了学术墙报交流环节,围绕各研究组提交的62份墙报,与会师生讨论热烈,不断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

  韩斌作大会发言。他代表中心领导班子感谢巫永睿、黄朝锋、辛秀芳和张余四位研究员对本次年会的精心组织,感谢行政管理部门和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感谢安徽荃银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的大力支持,并对明年年会的举办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中心当前所取得的成绩是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结果。立足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韩斌希望广大师生能“身为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奋发图强、大有作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引擎。

  最后,许智宏院士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认真听取了年会的每个报告,对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良好的科研氛围表示充分肯定,对中心师生对于自己科研工作的热爱与自信深感欣慰。他指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宏图已经展开,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逻辑起点、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已经成为更加迫切的要求,中心要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明晰主攻方向,强化顶层设计,持之以恒加强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尤其在植物-昆虫-微生物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方面,研究组之间要密切合作、团队攻关,助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多样集成,全面提升中心的原始创新力、科研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努力为我国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为我国分子植物领域研究走在世界前列释放更大创新潜能。

主要领导与主持人

报告人

报告人

奖学金颁奖典礼

学术墙报交流

主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