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举办“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践行科技报国初心”理想信念教育暨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对干部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2021年5月25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践行科技报国初心”理想信念教育暨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在青海“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举行。中心党政班子,“两委”委员,研究组长,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中的32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五天紧张而充实的集中培训中,全体人员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微党课、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沿着“两弹”功勋和基地建设者的足迹,深入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精神高地》《丰碑无言精神永存》等10余个专题学习,系统回顾了那段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岁月历程,深入了解感悟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那段可歌可泣的热血奋斗历史和感人事迹,深刻领悟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洗礼。

  通过学习,学员们既聆听到了以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等为代表的两弹元勋和无数科技工作者、部队指战员抱着振兴中华的理想,克服重重困难,在草原热土上隐姓埋名、艰苦创业的感人事迹,也了解到了以夏茸尕布为代表的民族干部和数以千计的牧民同胞为建设“两弹一星”研制基地,舍家为国、远迁他乡的无私壮举。大家被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所深深感染;通过学习,学员们既深深体会到了当时科研生产生活条件是何其的艰苦,又一次次被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建设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了一个个生产生活困难,突破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终成伟业的创业精神所震撼;通过学习,学员们不仅被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两弹”研制过程中体现出的团结拼搏、勇于登攀的创新精神所折服,更深刻感受到在这项规模空前巨大、任务极其艰巨、分工异常复杂、环节相当严密、科技含量极高的宏大工程背后是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的坚强领导,是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行动。在这部由新中国的决策者、管理层、科技人员和工程保障人员合力书写的壮美诗篇里充分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通过此次集中培训,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带给我们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无穷精神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带着大漠的豪情,草原的细腻,湖水的纯洁,带着“两弹一星”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砥砺奋斗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自强自信中争创一流业绩,在协同创新中勇攀科技高峰,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昌,“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海旺先后参加了培训班的开班及结业仪式。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广静亲自带班授课。

开班仪式

静默教学、专题讲座与微党课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宣讲报告会

现场教学

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代表发言

结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