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中心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第三专题学习会

  2021年5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青海“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科研骨干代表,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代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代表,青年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委员王四宝以“科学的春天”新中国的科技创新历程为主题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政策与的重要科技成就,重点阐述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我国当代科学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他结合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的学习,具体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和管理,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二是要持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不断提升原创能力,致力解决科学难题。他认为当代科技工作者要实现自己科技报国的理想,就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断思考如何把个人能力与国家需求和发展结合起来,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委员王晴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学位制度的发展历程为题作交流发言。她首先带领大家一同简要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至十八大以来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我国学位制度改革的历史背景与环境,以及采取的主要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其中,她又较为详细地介绍了钱三强先生对我国学位制度建立及关于研究生的培养方式的思考与见解。结合工作实际,她还谈了对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心得体会。一方面是要在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多下功夫,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强化对研究生的价值引领,激发青年人的创新热情,增强发展活力。

  会上,郭金华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为什么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等两个篇章内容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在“两弹一星”教育基地的实地学习,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就是一大批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带给我们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无穷精神力量,我们要自觉继承优秀传统、补足精神之钙,在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中不断书写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