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荣获上海分院 “身边优秀榜样”及“两优一先”多项表彰

  2021年6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会上对上海分院系统“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巫永睿研究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郭金华研究员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基因中心党支部和合成生物学党支部分别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中科院上海分院“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王二涛

  王二涛研究员现任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组长,党委委员,分子植物科学第一党支部书记。他长期潜心于植物-微生物共生营养交换和调控,菌根因子受体克隆和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原创成果,多项研究成果是植物-微生物共生领域奠基性的工作,研究处于国际领先。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巫永睿

  巫永睿研究员现任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组长,党委委员。他长期围绕玉米胚乳发育和蛋白品质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在玉米品质研究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郭金华

  郭金华研究员现任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他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大力推动中心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因中心党支部

  基因中心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咱们自己手里”的嘱托,在水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键岗位上,坚持团结协作,坚持党员冲锋在前,努力把研究成果利用到水稻育种当中,也为解决中国的种源“卡脖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该支部还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度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合成生物学党支部

  合成生物学党支部积极发挥优秀党员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勇于创新,在合成生物学应用基础研究的第一线不断探索,抢占研究领域至高点,并积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科技力量。合成生物学党支部还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主题报告会上,中心的女声小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科研人对大自然、对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