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1年度第一次管家培训顺利举行

  2021年5月8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年度第一次管家培训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同时在辰山园区和漕宝路园区设置了视频分会场,来自各个研究组的管家老师,以及部分支撑部门和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的工作地点就近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丰富又贴近日常工作。财务处工作人员王蕾蕾进行了网上报销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的培训,包括最新财务报销管理规定、2021财务报销优化与变化等方面,为大家平时关心的财务问题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和讲解。财务处处长邵靖做了《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在科研经费使用中落实“过紧日子”、严禁“突击花钱”的通知》宣贯,指出了科研经费管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严禁“突击花钱”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安全是实验室管理的重中之重,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李坤武详细解读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试剂安全与压力容器使用的注意事项;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周海龙做了园区安全管理培训,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提出的践行“四力”“三牛”精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开篇辞,带领大家回顾了园区安全工作的特点,通过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给大家再次敲响了安全管理的警钟;综合管理处处长龚颂福做了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实施的报告,他从解读相关规章制度出发,解读了转基因田间中试实施中申报、种植和监管的规定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并对转基因田间中试违规处罚做了说明。科研管理处工作人员荆爱霞对论文发表及相关原始记录流程做了详细介绍,她从流程的设置、使用以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说明了中心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中的具体措施。纪检与监督处工作人员顾柳介绍了2021年度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她总结了2020年双性审计整改情况,通过制度宣贯与典型案例分享强调了经费使用和管理中的合法性与合规性,最后结合2021年双性审计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工作的具体要求、自查重点和时间节点。

  本次管家培训还增设了管理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沟通环节。党政联合办公室主任鞠泓补充强调了信息安全管理问题,工作人员仇天具体介绍了中心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做的多重保障和预后措施,同时再次提醒大家加强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共创美好家园。

  本次管家培训帮助研究组管家及时了解了最新的规章制度,提升了他们的网上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了管家老师们的业务能力,对于研究组的日常管理和运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