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徐枫一行调研分子植物卓越中心

  5月6日,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调研,市科技党委办公室主任孟星、市科技党委组织人事处处长张艳林、市科委人才工作处处长曲介庸、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干部黄文涛等参加调研。中心主任韩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副主任龚继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以及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徐枫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心人工气候室,深入了解了中心的学科特色与研究优势,人工气候室作为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重要科研支撑平台,通过模拟植物生长所需自然条件下的综合环境因子,精准控制各类植物的生长情况,为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徐枫一行随后走进优秀青年科学家王二涛研究员与辛秀芳研究员的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认真听取大家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工作上取得的进展,及对科研管理工作改进的建议。

  座谈会上,韩斌代表中心对徐枫一行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上海市对中心创新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韩斌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在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引下,中心按照党中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要求,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首要工作,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战略,构建统筹高效有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持续提升中心科技创新的供给能力和效率。此外,中心加强组织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的全链条创新设计,有效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精准助力科技扶贫,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徐枫对中心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中心长期以来为国家和上海市提供的高质量科技支撑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充分展示了中心雄厚的科研实力、一流的人才团队以及良好的科研氛围。

  徐枫表示,上海市将全力支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聚焦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发展中重大问题,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引领作用;上海市将全力支持凝聚高端科技人才,通过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潜力,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营造宽松、自由、安静的良好科研氛围,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资源保障。最后,她强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心要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建服务大局,为中心健康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