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原植生退休支部走进红色党史巴士课堂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原植生退休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红色党史巴士”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领导全国人民抵御外敌、推翻压迫、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史。

  支部20余名老同志乘上红色党史巴士,从一大会址开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途径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张张亲切的脸庞,一幕幕红色历史在眼前浮现。第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在这里诞生;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这里翻译出版;第一次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反对帝国欺凌、反对封建压迫的群众运动在这里展开。经过28年浴血奋战,踏进这个城市的人民军队在这里冒雨露宿街头。随着开发浦东的号令,这里成为世人瞩目的热土,一座座桥梁和隧道把浦江两岸连成一片,一座座高楼直耸云霄;这里市民告别了粮票、油票、票票票……,站起来的人民走向富裕。

  老同志们是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通过红色党史巴士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重温百年党史路,回顾上海的红色地标,老同志们都感慨万分。

  “我小时候就住在一大会址边上,当时的小弄堂出来就是成都路,走到淮海路口就是渔阳里。原来我们的周围还有许多革命的景点。红色巴士之旅,联系当时的历史情景,讲解革命的故事,让我们对这段历史了解的更充实、更具体、也更加丰富多彩。”(朱治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有幸参加‘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 通过讲解员用7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辉煌历程,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拼出来和干出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通过此次的党史学习,使我对党的历史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高小彦)

  “我长在红旗下,自幼受到党的教育和父辈的熏陶,从小热爱共产党,敬仰为人民的利益做出奉献的共产党员。入党50年来,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见证和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也为这个伟大的变革默默奉献。几十年来我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动,服务对象不断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引导我行动的准则。如今我已到古稀之年,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衷心祝愿中华民族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仲阿娟)

  “我是一个出身在苏北农村的贫苦农民家的孩子。解放后能读书上大学,进中国科学院并成为一名高级科学研究人员,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是一个年近八旬(60年党龄)的党员,更要加强学习百年党史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不忘初心,要为社区建设积极进言出力,起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魏家绵)

  原植生退休支部共有65名党员,其中研究员13人,80岁以上老同志29人。党支部为满足老同志的党史学习需求,在充分考虑老同志特点的基础上,把老同志请进了党史巴士课堂,组织开展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让老同志们在追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中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坚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