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4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会上,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副主任王佳伟以“延安时期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为主题作报告,从延安时期党领导科技事业的背景与环境、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理论、党的科技实践和现实启示出发,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延安时期党的领导人对发展科技事业的讲话、著作和关于科技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等。通过集体学习,与会人员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当时开展科技工作的主体、意义、方法、目的以及科技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关系等,深刻感受到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导人对基础知识和科技人才的重视,也清楚地意识到这一时期积累的大量科技实践经验对于今天发展科技事业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即,要坚持科技技术要为现实服务,要坚持科技与教育相结合,要坚持加强宏观指导、科学组织力量,要坚持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尤为重要的是要以艰苦奋斗精神发展科学技术事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以党史中的纪检监察工作为题,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党和国家纪检监察机构的演进过程,切实感受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年代,纪检工作一路曲折发展的艰辛历程,意识到这个不断演进的过程真实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的不断提升,表明了党中央与时俱进,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刻意识到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领会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决保证党中央、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监督到哪里。要通过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进一步完善中心的内部控制及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中心法人治理体系建设;要在发现苗头性问题时,及时提醒、及时处理,切实发挥好监督执纪责任。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带头办实事、开新局交换了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专题学习,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大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切实抓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中心一体化建设、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等重点难点工作,不断提振全体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发展合力,持续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组长郏静芳书记、组员杨振华部长到会指导。郏静芳书记对本次集中学习会给予了肯定,同时就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上的讲话,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二是要联系本单位实际,突出学习成效。要聚焦“三大问题”,切实为科研人员把实事办好,努力提高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而安心致研;三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国史讲堂:《如何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学习了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新民主主义理论,以及新中国成立之时,我们的国家是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是新民主主义的社会这一判读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