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蚊虫婚飞和两性求偶的分子奥秘

  3月26日下午,BIO2000第137期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大厦举行。本次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王四宝研究员的博士生王官栋,他以“蚊虫婚飞和两性求偶的分子奥秘”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蚊虫的婚飞是由许多雄性蚊虫集聚群飞的一种现象,与蚊虫的交配活动息息相关,掌握群舞的行为特征有利于开展对蚊虫的种群控制。以往对于蚊虫婚飞行为的研究大都集中在其行为上,对于其分子机制知之甚少。2021年1月23日,王官栋博士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Clock genes and environmental cues coordinate Anopheles pheromone synthesis, swarming, and mating”的研究,该研究首次揭示按蚊群舞交配的分子机制;首次鉴定出按蚊性信息素,揭示了按蚊求偶交配的化学通讯机理;为蚊虫行为控制提供新的干预策略,也为遗传控制中提高转基因雄蚊交配率提供分子基础。

  王官栋同学介绍了遗传控制在蚊虫种群控制的应用,以及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方案以及解释实验结果这一完整的科研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和教训。他建议在课题进展过程中多与导师和同学交流,学会与导师和同学之间多合作,同时注重科研能力的积累如实验技能、写作等,为以后的科研铺平道路。

  王四宝研究组的赖屹玲副研究员对王官栋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再次强调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勇于挑战、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做好时间管理,明确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