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一行调研考察分子植物卓越中心

  3月24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调研。上海市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上海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王鼐等陪同调研。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调研。

  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代表中心对吴清一行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上海市对中心创新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韩斌围绕中心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学科特色、人才队伍、科研产出、期刊建设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他指出,中心将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科学基础前沿,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加快构建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加快引进海内外杰出人才,重视和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潜力。他坚信,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指引下,中心将汇聚一流创新资源,优化体制机制改革,巩固强化优势领域,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策源功能,构筑高水平国际化的植物科学研究高地。

  随后,吴清一行调研了青年科学家代表王二涛研究员与辛秀芳研究员的实验室,听取了他们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汇报;考察了《分子植物》期刊出版中心,了解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分子植物》坚持以品牌建设为核心,致力于发表植物科学领域具有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植物科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科技话语权。吴清一行还参观了人工气候室,进一步了解了中心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调研中,吴清充分肯定了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建设成效。他鼓励中心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聚焦国家全局的现实迫切需求和长远战略需求,加强前瞻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