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一行赴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宣贯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我院关于“两加快一努力”指示精神以及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上海分院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发挥“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作用,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启动开展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宣贯调研,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2021年2月25日,上海分院副院长、调研工作组组长瞿荣辉率领分院机关相关处室同志组成的宣贯调研工作组一行8人赴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调研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宣贯落实情况。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瞿荣辉主持。

  会上,瞿荣辉以“践行‘四力’‘三牛’精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主题作了报告,重点阐述了中科院对新形势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为加快落实“两加快一努力”精神、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提出了6项总体要求,并介绍了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2021年的重点工作。

  中心主任韩斌汇报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与院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明确了中心2021年的工作要点。他表示,中心将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要求,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指示精神,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强前瞻布局,聚焦主责主业,以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首要工作,以编制中心“十四五”战略规划、争取重大成果产出和重大科技任务、优化人才创新发展战略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效解决现代农业领域“卡脖子”问题,扎实推进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汇报了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中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三个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2021年的重点工作。他指出,中心要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对标对表党中央及院党组决策部署,围绕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及各自实际工作岗位开展了交流讨论,尤其在争取重大科技任务、提升科研支撑能力、优化交叉学科建设、完善人才晋升机制、拓展人才服务渠道、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各抒己见,并对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工作建言献策。

  瞿荣辉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中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指示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的新思想、新理念是当前主要工作之一,中心上下要凝心聚力,抢抓“十四五”开局机遇,明确中心“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目标任务,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主线,结合“党史教育”,加强党建服务大局,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