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工作部署,2021年2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中心领导班子工作,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党群工作处、监督审计处处长朱熊和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嘉到会指导。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中心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制定工作方案,对高质量开好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出安排,提出要求。会前,中心领导班子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认真撰写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中心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郭金华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郭金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李正华书记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总体给予肯定,认为中心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到位、会前准备充分,查找问题清楚、问题原因剖析透彻,批评与自我批评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起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了解、互相监督的效果。同时,他对中心领导班子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做表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切实增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 “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切实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中心“十四五”战略规划,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要按照态度不能变、力度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科研人员安心、舒心致研、施展才干创造有利条件。

  郭金华代表中心党委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努力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对照检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加强党政配合,形成合力,努力将中心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韩斌主任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团结协作,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进一步明晰中心战略定位,优化科研布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中心作为国家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