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生物信息流的解码与操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生物信息流的解码与操控”项目于2021年1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相关领导、项目特邀专家、项目参加单位领导及项目骨干和项目主要参加人员等共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生物信息流的解码与操控”项目以植物病虫害发生过程中的生物信息流作为研究对象,系统解析植物-微生物-昆虫跨界信号产生、感知、级联放大和反馈调控的过程,阐明跨界生物信息流在植物病虫害爆发成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在此基础上,靶向生物信息流的关键环节,对其进行人工操控,发展精准、绿色的病虫害防控技术。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牵头,项目骨干包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孙江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万建民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院士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期望,生命科学部冯雪莲常务副主任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交流合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分别就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与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和年度计划与考核指标、最新研究进展等几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特邀专家许智宏院士、方荣祥院士、陈晓亚院士、魏辅文院士、曹晓风院士、康振生院士、谢道昕院士、钱前院士等与各项目骨干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思路。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对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聚焦和凝练项目科技目标,协调项目内部的合作、顺利实施项目研究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