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约翰·英纳斯所长戴尔·桑德斯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日前揭晓,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推荐的戴尔·桑德斯教授(Dale Sanders)成为本年度三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之一。今年因疫情影响,外国专家无法来华亲自领奖。1月15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宣布了获奖名单,并播放了获奖专家答谢视频。

  戴尔·桑德斯教授为全球顶尖植物科学领域研究机构约翰·英纳斯(John Innes Centre,JIC)所长,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学会理事会成员,是植物离子信号和矿物质营养领域的领军人物,在钙通道的分子特征、膜转运蛋白与谷物生物强化、细胞信号和离子通透研究中获得多项突破性成果,曾获得科伯基金会欧洲科学奖和实验生物学学会主席奖章等重要奖励,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

  桑德斯教授与中科院开展科技合作十余年,为中科院的植物与微生物领域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在桑德斯教授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7月,中科院与JIC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简称CEPAMS)战略合作协议。桑德斯教授在联合中心的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上提出了重要指导性建议。在他的的努力推动下,CEPAMS已初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目标卓越的实体化中英联合科研中心。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表彰在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重大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专家。获奖者中,已有多人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