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一行莅临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调研指导

  12月30日上午,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处长仲东亭、基础处处长宋扬、外专处处长黄红、办公室副主任李海滨一行莅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调研指导。中心主任韩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副主任龚继明、王佳伟,以及研究组长代表等出席调研座谈会。

  郭金华代表中心对张全主任等一行表示欢迎。龚继明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学科特色、人才队伍及科研情况。聚焦新时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一重要任务,龚继明表示中心将进一步明确新使命新定位,强化研究机构的创新主体作用,将前沿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牢筑创新策源基地,引领国际植物科学发展。

  韩斌代表中心感谢市科委在中心工作和创新发展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之本,中心在基础研究长远布局与规划时,不仅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也聚焦于国家科技战略目标;依托优势科研院所,打造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原创成果的有效路径;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支持与管理下,高水平国际化的科研创新基地势必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张全主任对中心的发展建设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当前国家面对深刻复杂发展环境和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关键举措,科研院所应聚焦重点和优势研究领域,实现创新引领,加强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供给和支撑。他鼓励中心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将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凝聚上海创新合力,实现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充分显现上海战略科技力量的实力。

  座谈会上,市科委基地处、基础处、外专处、办公室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基础研究原创探索、外国专家引进政策等对中心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中心相关业务开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调研期间,张全主任一行在郭金华、王佳伟等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中心实验室、人工气候室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对实验室运行管理、CAS-JIC国际联合中心CEPAMS以及科研支撑平台运行情况等作了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