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0年战略研讨会暨研究组长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0年战略研讨会暨研究组长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韩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学术主任朱健康,副主任龚继明、王佳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中心老领导许智宏、陈晓亚、汤章城,上海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吉琴、执行园长胡永红,各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韩斌主持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以学术研讨为核心,围绕中心未来学科发展方向、重大研究课题规划、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以及支撑平台优化完善等方面开展自由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潜能,逐步形成具有远见卓识的学术视野和战略头脑,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和行动切入点,聚焦聚力服务中心发展大局。他强调,历年战略研讨会都收获颇丰,不仅坚定了中心上下全体成员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是对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项目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有深刻指导意义的发展目标和规划,为中心实现高水平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会上,新引进研究组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基本情况及研究方向。科研管理处处长许璟、人事处副处长吴超分别围绕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人事人才工作”等内容做了简要报告,引发与会人员认真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指导与建议。朱健康表示要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积极推动创新和应用的有机结合;陈晓亚表示要积极主动争取更多资源,探索与长三角区域协力构筑合作共建,实现一体化深度联动发展;许智宏表示中心要凸显出植物科学领域的优势与特色,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深入推进研究组之间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联合攻关,促进重大原创成果产出;汤章城表示中心成为独立事业法人科研机构是继罗宗洛先生、殷宏章先生和沈允钢先生的三个“科学梦”之后实现的更大的“梦”,希望科研人员能够坚持理想、努力奋斗,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在专题报告环节,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朱新广,生物固氮学科带头人王二涛,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四宝分别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各实验室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开展了积极讨论与交流,为今后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研究组长结合自己实验室的发展定位与研究方向,围绕中心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创新、学科交叉融合、重大项目部署、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应用、学生教育培养,尤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等方面各抒己见,为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许智宏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心要紧跟生命科学发展新趋势,积极谋划、开拓思路,将中心学科布局与国家战略、科学前沿紧密结合,不断强化自有学科优势与特色,加快培育多学科交叉集成,及时调整团队结构,积极引进创新技术,切实掌握核心技术,在重点领域引领高质量学科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植物科学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