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再获殊荣

  12月4日,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凭借“传播科普惠民理念 厚植科学文化根基”项目荣获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组织)”二等奖。这是继2015年陈晓亚院士荣获“科普杰出人物奖”,2018年许智宏院士荣获“科普杰出人物奖”、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荣获“科普贡献奖(个人)”三等奖之后,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第四次获得该类奖项。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作为国家重点科研单位,为现代农业、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服务。这里的科学家们深刻认识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重大,他们坚信没有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就不会有真正持久的科技创新。因此,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更是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主动承担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全力打造特色科普品牌,描绘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塑造良好的科普基地形象,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科普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真正实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设立九年来,一直以表彰和激励科普工作者为职责,一大批优秀科普成果、机构、人才不断涌现,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推动了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的协同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间接支撑。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共收到379个申报项目,比去年增加了93个项目。经初评、复评、终评和奖励委员会审议四个阶段,共评选出包含提名奖在内的127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