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

  2020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分别在枫林园区和辰山园区召开2020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 各职能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组科研财务助理出席会议。

  根据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要求,从2020年9月开始,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纪检与监督处牵头,以2019年科研项目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管理为重点,对全中心76个研究组的科研经济业务实施了内部审计。这是中心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后依托自身资源独立开展的第一次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审计内容包括外协测试加工、材料采购、会议费、国内差旅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专家咨询费七个方面。

  会上,纪检与监督处审计主管顾柳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此次内审工作的立项情况和审计方式,通报了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从查遗补缺、持续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学习、规范科研管理经济行为,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制度落实以及做好审计意见整改、下一步内审工作重点等提出了工作建议,并与科研财务助理进行了现场交流,针对审计整改提出了要求。

  孔朝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党组近期印发《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举办了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督查交流会和审计干部培训班,把内部审计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目的是发现问题,强化整改,切实发挥内部审计的预警和防范作用,希望各级科研和管理人员高度重视,特别是要确保各项科研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和逻辑性。科研财务助理肩负着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重要职责,要加强政策和制度的学习,切实为科研人员服好务、当好参谋,职能部门也要严把审核关,确保制度落实落地。孔朝晖强调,2020年是中心独立法人运行的第一年,要以此为起点,推动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监督都有一个好良好开端,为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为管理文化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