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研究员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

  2020年1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共有15位上海分院系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徐麟研究员荣获该奖项并接受表彰。

  徐麟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干细胞与再生研究,主要学术成绩有:建立原创的植物再生研究体系、揭示再生伤口信号转导机制、绘制再生的分子框架、提出多能性根原基干细胞理论、解释禾本科作物成熟器官无法再生的古老疑问、发现根再生能力的进化过程等。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Plants、Plant Cell、Development、PLoS Genetics等国际期刊,共三十余篇,多篇研究论文被评为高引论文和热点论文。曾受邀在权威综述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和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发表综述论文和观点论文。曾获中科院先导B类项目子课题、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和重点项目、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的资助。曾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和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届卫志明青年创新奖。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副会长,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中科院上海分院设立“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中发挥表率作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科技创新事业中。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08年以来,历经七届,累计选出80余位上海分院“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