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五名博士生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院长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优秀博士生李玲婷、黄永财、胡泓淼、魏雅丽、王长盛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院长奖学金。

  李玲婷,微生物学专业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为张余研究员,主要从事细菌转录相关结构生物学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杂志上发表文章。另有合作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Life,JBC,PMB等杂志发表。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年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中科院地奥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中科院优秀学生干部,上海结构生物学网络会议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原著论文报告奖,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博士生论坛报告奖等荣誉。

  获奖感言:感谢导师和实验室同学们的一路相伴,很开心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认可。硕博连读这些年是我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这一路有阳光灿烂,也有偶尔的风雨阴霾,但回头看看就会发现,明确目标是砥砺前行和披荆斩棘的原始驱动力。时刻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科研和生活顺利与否,只要心中一直坚守着最初的梦想,顺境和逆境都会有收获,不负韶华,就是成长。相信当下的一切安排,都是未来回味时最好的故事。

  黄永财,遗传学专业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为巫永睿研究员,主要进行玉米胚乳发育与遗传改良研究。他的第一作者文章以封面故事在Plant Cell以及共同第一作者文章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和Communications Biology杂志上发表,另有合作论文在NC、PC、PBJ等发表。获得2020年吴瑞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荃银创新人才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和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在第十二届上海市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和第四届全国玉米生物学大会均获得“报告一等奖”。

  获奖感言:感谢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给予了我成长的平台和环境;感谢我的导师巫永睿研究员,是我科研和人生的引路人;感谢携手奋斗的伙伴,一同奋力前行!永远保持对科研的激情,创新力和坚持的心!

  胡泓淼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为杜嘉木研究员,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方面研究。

  获奖感言:我很荣幸能获得本次院长奖学金。自2016年进入植物逆境中心学习以来,我一直在杜嘉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学习了蛋白纯化、晶体筛选、结构解析等实验技能,并开展了多个植物表观调控因子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晶体学和冷冻电镜的实验技术,并应用这些实验手段,从结构生物学的角度,解析更多植物生物学问题。

  魏雅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5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Alberto Macho 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在读博期间,主要对青枯菌免疫激发子进行了鉴定与功能分析,成功鉴定两个新型青枯菌免疫激发子及其受体,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和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上。同时,也对青枯菌效应因子在植物体内的激活机制进行了探究,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

  获奖感言:得知自己获得院长奖时,我内心非常的激动与感激,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培养,让我能在顶尖的实验室开展实验,探索科学问题。也非常感激能够在植物逆境中心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完成自己的博士生涯。感谢我的导师Alberto Macho研究员在科研上耐心的引导与帮助,感谢实验室所有成员的帮助。这项荣誉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激励我在未来的道路上进行更有趣更有意义的科研探索!

  王长盛,遗传学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为韩斌研究员,主要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组学方面研究。

  获奖感言:我很感谢我的导师韩斌研究员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也感谢基因中心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没有他人的帮助,我啥也不是。我的研究主要是解析水稻产量相关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很荣幸能得到院长奖学金,也感谢老师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人活着就应该有点作为,虽然从小我没得过铅笔,长大没得过橡皮,直到今天在科研上还是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沙粒,但这不影响我有远大理想和目标的奢望。“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科研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