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与沟通”心理健康讲座成功举办

  9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了一场题为“情绪与沟通”的心理健康讲座。乐天心理咨询机构首席咨询师李箐老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1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部主任王晴老师主持。

  李箐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个人成长、婚恋情感、青少年儿童心理案例有特别丰富的经验。她用温暖亲切的语言,从如何认识情绪,情绪与沟通之间的关系以及有效沟通的策略三方面入手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3个典型案例让同学们深入地认识到生活中的某些冲突是可以通过善用情绪来化解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热烈探讨。李箐老师强调,生活中本没有冲突,只是大家观点不同,因此要进行有效沟通就要学会“看见”对方、认可对方和说服对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尝试调节自身或他人的情绪达到沟通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提问,与李箐老师共同探讨情绪的产生、情绪与信念间的关系等问题。“没有无法沟通的关系,只有不会沟通的人。”本次心理健康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情绪与沟通的关系,引发了同学们对人际交往的思考,有助于今后同学们与家人、同伴、导师的有效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