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第一次管家培训顺利举行

  2020年9月9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0年度第一次管家培训在辰山园区拉开序幕,来自辰山园区的各个研究组和平台的管家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枫林园区的管家培训于2020年9月11日举行,来自枫林园区的各个研究组和平台的管家老师,以及部分支撑部门和管理部门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辰山园区,来自何祖华研究组的李群老师作为枫林园区的优秀管家代表,着重分享了科研经费的预算和使用管理经验。在枫林园区,来自ALBERTO PABLO MACHO研究组的菅新宇老师作为辰山园区的优秀管家代表,主要分享了协助PI管理外籍职工和博士后的经验,以及自己对管家这份工作的定义和心得。此外,在辰山园区和枫林园区,财务处王蕾蕾老师进行了网上报销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的培训,包括差旅费报销单、固定资产报销单、借款与核销、经费认领、转拨业务、代收代付业务、招待费、会议费、专家咨询费标准、调账申请等方面,为研究组平时关心的财务问题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和讲解。科研管理处胡楚琦老师介绍了采购审核、验收入库、资产查询等操作,包括采购合同提交审核、申请验收入库、入库后提交报销、已入库资产查询等,胡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为有效提高大家日常工作效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综合管理处的李坤武老师做了精彩的夏季消防安全培训,他回顾了2019年实验室与消防安全问题,图文并茂地就化学试剂安全隐患、用电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给各研究组敲响了警钟,尤其在看完安全小视频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实验室的各类安全问题。

  培训过程中,管家老师也就日常实验室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讲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培训帮助研究组管家及时了解最新的规章制度,提升他们的网上操作技能,进一步强化了管家老师们的业务能力,对于研究组的日常运行与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