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顺利进行

  9月1日上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枫林路园区2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心领导、导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研究生代表及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113名的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由中心联合办公室主任鞠泓、副主任郁萌萌宣读新生名单,同时展示了每位同学一页的个性化ppt。接着,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致辞。郭书记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殷切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要有批判性的思考,可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保持独立思考获取思维的突破;第二,要有团队合作精神,互补互助以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和能力;最后,嘱咐同学们科研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身心健康方能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同学们在中科院这座科研高地,更应不忘使命、牢记责任,预祝同学们抓住机遇、学有所成!

  在导师代表发言环节。黄勇平研究员提出:同学们应当抓住现在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珍惜时光,争取成为将来的栋梁之才;郭房庆研究员强调了研究生应在学习期间注重交流,观察细节,多了解本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来增进自己的知识储备;晁代印研究员提出,我们应掌握融会贯通的能力,脚踏实地的做事情,哪怕失败也是一种财富;植物逆境中心的赵杨研究员则提出,求知、探索、存真、担当、健康是最重要的财富,不论何时,同学们都应该不忘初心。

  在研究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环节。谢秋瑾同学分享说,每个人的科研经历都是不可复制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多查阅文献和虚心求教是她发表杰出科研成果的关键。新生廖人玉代表枫林园区的新生分享了她对生命,尤其是植物生命的深刻感悟。新生朱彧代表辰山园区新生立下凌云之志,期待勇攀科学的高峰。

  全体新生合影留念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许智宏致辞。许先生回顾了研究所的历史并充分肯定了中心目前在植物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鼓励同学们在科学院这支“国家队”练好基本功,追求科学的艺术。

  随后,张鹏(木薯)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做好实验记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详细介绍了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和相关管理条例,强调了对科研不诚信行为的“零容忍”;图书馆的江晓波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综合管理处的李坤武和周海龙老师分别从实验室和生活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又继续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各类教育培训和交流,内容包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培养流程、基本规章制度及课程、实验室轮转规则等等,鼓励同学们多与导师沟通、交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鹏研究员及三位老师、科研管理处荆爱霞老师分别就相关技术平台的使用、科研档案的记录等注意事项对新生进行了教育与培训。学生会主席王俊杰、JA社团焦玉伟介绍了研究生会及社团的概况,鼓励新生们踊跃参与各类活动。

  今后同学们将步入崭新的研究生阶段,期待同学们尽快融入学习生活,扬帆起航,为中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