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9月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举行。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嘉和过宣帆同志,以及来自中心各党支部的111名党员代表参加大会。中心老领导、现任领导班子成员、统战人士代表、工青妇学组织负责人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受邀列席会议。

  大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奋进收官“十三五”,布局谋篇“十四五”提供坚强保证,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植物分子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代表“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作《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和秘书长建议名单以及大会议程。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中心主任、党委委员韩斌主持大会。郭金华代表中心党委作题为“从严治党聚合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党委工作报告,重点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心创新发展”、“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创新环境”和“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奋进氛围”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五年党委工作,总结了工作实践体会与不足,提出了对未来五年工作的建议。

  孔朝晖作题为“强化重点领域监督问责,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纪委工作报告,主要从“增强履责意识,积极协助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提升履职能力,着力强化自身业务建设”等方面总结纪委工作,分享工作实践体会,并对未来五年重点工作提出建议。

  在认真听取两委工作报告后,与会代表分组审议两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以及选举办法(草案)等会议文件。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届两委工作,并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大会选举阶段,胡嘉同志宣读了上级党组织关于中心第一届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的批复。会议审议通过《选举办法》和大会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整个选举过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9名党委委员、7名纪委委员。

  闭幕式上,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宣读了选举结果,王二涛、王四宝、王佳伟、王晴、孔朝晖、巫永睿、张余、郭金华、韩斌等9名同志当选为中心第一届党委委员;王鹏程、孔朝晖、刘宏涛、许华、晁代印、唐威华、鞠泓等7名同志当选为中心第一届纪委委员。

  李正华在会上讲话,他对大会的成功召开以及当选的第一届中心两委委员表示祝贺,也对原两委班子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在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在推动中心科技创新,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率先上,发挥好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二是要在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上下功夫。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四史专题学习教育,结合支部建在实验室等活动载体,着力推动“四强”支部建设,努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成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要在大力推动人才战略发展上下功夫。要关心关爱人才成长、支持稳定优秀骨干安心致研、积极谋划引进人才,努力形成“近者悦,远者慕”的良好人才工作氛围,为中心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要在深入推动创新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传承好罗宗洛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好中心宝贵的文化传统,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良好文化氛围;五是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落实好班子和其它同志一岗双责的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中心科学管所、依法治所的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现场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中心主任韩斌主持大会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作党委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作纪委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


投票选举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