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鸿宣院士入选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

  9月2日,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林鸿宣院士成功入选,并将作为上海地区候选人参加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遴选。

  林鸿宣自2001年回国工作以来,以科学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夜以继日地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水稻分子遗传学研究,亲自带领助手、研究生到条件艰苦的上海松江农场和海南基地进行试验,顶着烈日酷暑,往往一干就是一天甚至连续几天。经过近二十年潜心研究,他终于在水稻重要复杂性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原创性工作,成功分离克隆多个水稻基因或QTL并阐明性状分子调控机制,为作物改良提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在著名学术杂志NatureGenetics、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PlantCell和Molecular Plant等上发表62篇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全国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有18项发明专利。

  本次遴选活动是由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主办。自7月上旬起,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市委军民融合办、市科协等单位,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以及各省(区、市)推荐候选人不超过10名的遴选原则和要求,共同组织推荐、遴选工作,经过各相关单位,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区科协、基层单位科协的广泛动员、层层发动、三轮遴选和公示环节,最终确定10名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