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2020年6月16日-17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成功举行。中心老领导许智宏院士、汤章城研究员,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组长,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管理与支撑部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1+3”的主、分会场直播模式,扩大了受众面,增强了互动性。

  会议在一段震撼激昂的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介绍视频中拉开了帷幕,中心主任韩斌院士致开幕辞。他希望借助学术年会这个机会,增加研究组之间的交流与研讨,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激励大家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以更加努力的姿态积极做出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争取早日实现建成国际一流科研院所的发展目标。

  会上,研究组长报告分为新引进研究组长专场、分子植物领域专场、植物逆境中心专场以及昆虫与合成生物学领域专场共四场进行。22位研究组长(包括3位新引进研究组长)与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平台技术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主要科研进展及今后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激发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交流。

  经过学位委员会评选,来自张余研究组的李玲婷同学获得本年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由于身在异国求学不能到场领奖,李玲婷同学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感谢导师张余研究员和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各位老师对她科研工作的认可,她将不负众望,努力前行。

  经过初评、终评,陈二旺、董文涛、房刚奇、黄永财、邵洁、史辰、王婉秋、王燕、杨彬、尤琳琳等10位同学获得第二届“荃银创新人才奖学金”。荃银高科副总、首席技术官张从合到场颁奖并发表致辞,他希望获奖学子能再接再厉、潜心科研,勇于肩负起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国家的科学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许智宏院士认真听取了年会的每个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心要继续做好基础研究,牢牢把握重大方向和机遇,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坚持目标导向,将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研究紧密结合;拓宽科研思路,谋求创新突破,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纵向对接横向协作,充分利用各项先进技术手段,促进更多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强化优势领域重大项目部署,积极发挥科研引领效应,切实加强重大成果宣传,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面提升中心的科技发展和科研竞争能力,为跻身国际顶尖的分子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努力前行。